五河: 标本兼治成风化俗 引领民俗新风向

时间:2018-03-26 11:00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五河县在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同时,不断深化标本兼治,通过加强教育引导、培育良好家风,推动成风化俗。

党员带头示范引领。以管住党员干部来引导群众,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相继出台《关于规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嫁娶事宜的通知》《关于严禁违规大操大办“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等规定,对公职人员和村居干部带头从简操办婚丧喜庆活动作出量化规定,并纳入考核。将新风新约规定编入《五河县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学习手册》,印制2000余册发放至全县党员干部学习,并组织976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签订《五河县领导干部“十项承诺”》,促进党员干部带头树起标杆,以自身倡俭戒奢带动群众勤俭节约。

强化监督严肃惩戒。运用网上公务报备系统,严格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嫁娶事宜申报审批,结合线上监测情况开展随机抽查,并将有关情况作为干部评优评先、考察使用的重要依据。加大对党员干部违规组织和参加大操大办问题的处理力度,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去年以来,全县共查处党员干部违规操办案件8起,给予党政纪处分6人,组织处理4人,问责领导干部6人,对县司法局副局长杜秀方违规操办其子升学宴、临北乡后坂村村委会主任王造军违规操办孙子满月酒等问题进行重点查处。

多措并举成风化俗。连续4年在中高考录取季节,发布《致学生家长的公开信》,倡导文明有意义的庆祝活动。利用广播、公告栏等开展宣传教育,倡导新村规民约,对婚丧喜庆的宴请人数、桌数及违约处理方式等做出明确要求,并号召村民推选品行正派的人员负责监督落实。发挥妇联、民政等多部门联合引导作用,深入各村居大力开展“脱贫光荣户”、“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申集镇等14个乡镇树立先进典型、榜样256人,切实将移风易俗行动带到家家户户。(五河县纪委、县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