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远县:惩治“微腐败”“抓大”不“放小”

时间:2018-03-19 10:55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针对基层“微腐败”易发多发的问题,怀远县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既以“零容忍”的态度保持惩治基层“微腐败”的高压态势,又注重抓早抓小、综合施策、防微杜渐,基层“微腐败”易发多发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去年,共受理信访举报715件(次),同比下降26.1%。

压紧责任提动力,重拳出击治“蝇”贪

建立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动态管理机制,采取限时办结、对账销号的方式加强对问题线索的管理和督办,充分发挥乡镇纪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联动机制,重点围绕村级账目管理、扶贫资金使用、惠农政策落实、社会抚育费征收等领域开展村级事务巡察和交叉互查,定期为村级“三资”管理做体检,对核实的问题线索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建立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督办台账,对来信来访中涉及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开设“绿色通道”,坚持快收快查,全程跟踪反馈,限期办结。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实行领导包案分级负责制,对反映问题轻微的“小问题”充分发挥执纪审查协作组的职能作用,在保证执纪审查时效的同时确保审查质量。去年,指定执纪审查协作组独立核查问题线索109条,立案71件,党政纪处分39人。

关口前移重预防,“对症下药”看“疗效”

综合运用谈心谈话、警示教育、案例通报等方式,将监督预防的关口前移,重点按照“坐收坐支、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等表现形式“对症下药”强化预防教育的“疗效”。一是针对村级财务坐收坐支问题,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分层分类开展预防提醒谈话,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二是针对优亲厚友问题,县纪委牵头组织乡镇主要领导干部配偶赴蚌埠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各乡镇组织各村干部配偶赴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累计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400余份。三是针对雁过拔毛问题,甄选本地查处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采取点名道姓的方式编写案例剖析并汇编成册,发放至全县各单位和361个村(居)。四是针对“吃拿卡要”问题,在关键时间节点进行典型案例通报、对重点人群发送廉政短信提醒,去年以来共通报典型案例6批,16起,32人,发送廉政短信3000余条。(怀远县纪委、县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