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老纪检作答时代的新“问卷”

时间:2018-03-16 15:33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新年伊始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努力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对我来说,总书记的讲话精彩金句箴言,段段走心入脑。

社会青年、革命军人、纪检监察干部,在35年的工作历程中,我已有近18个春秋的纪检监察从业生涯。在工作中磨炼,在磨炼中提高,先后5次变换工作岗位,早已从当初的“门外汉”逐渐成为业务骨干、科室主任、派驻机构负责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特殊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贡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

记得去年9月中旬,在完成市一级派驻机构全覆盖仅仅一周,我和其他20多名履新不久的派驻纪检组长一样,领衔挂帅23个核查组,奔赴市辖三县88个贫困村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核查。通过20天时间的驻点核查、蹲点“挑刺”,核查问题线索160多个,依纪依规提出处置意见和建议,以扶贫领域执纪监督问责一线的“实战”成果,向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上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后精彩“首秀”的一份礼物!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回顾这次扶贫一线的“精彩首秀”和“实战练兵”,我深刻体会到:脱贫攻坚工作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扶贫领域的违纪问题直接“啃食”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认真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严明扶贫工作纪律,促进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和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同时,通过参与这次扶贫一线的攻坚战,从与群众沟通交流到线索排查梳理,从外围调查到锁定证据,我们也学到了很多办案技巧的实践和党纪条规的运用,对做好全覆盖后派驻机构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奠定了基础。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要求全党,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总书记谆谆告诫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对照这些要求,我时常躬身自省,扪心自问:做为派驻机构负责人,怎样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更好地履职尽责、砥砺奋进?派驻纪检监察组做为“常驻不走的巡视组”,如何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把“探头”擦得更亮?

检视工作,深刻反思,深入学习把握十九大报告和《党章》,我们找到了工作举措和实践“路径”,思考了衡量、评判工作的“标准答案”,准备这样正确、完美地作答新时代的“考问”——

身为党内“纪律部队”的成员,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岗位上,以更坚定的信仰、更强烈的担当,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履行监督职责,努力做忠诚坚定的“引领者”,做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做遵纪守法的“打铁人”,做清正廉洁的“排头兵”,努力当好反腐败的合格“答卷人”!(蚌埠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张闽生)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