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书香】针针清廉绣出大国梦

时间:2018-03-14 10:49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小时候我们许多人都学过《周总理的睡衣》这篇课文。课文的内容大致是这样:一个小护士陪伴着邓妈妈在一针一线缝补着周总理的睡衣。这件睡衣伴随总理多年,既见证了艰难的革命岁月,也饱含着邓妈妈的浓浓深情。当然,在一针一针又一针地缝补,补丁摞补丁的背后,更是传递出周总理他那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伟大品格。

岁月如白驹过隙,斯人虽已逝,但品格的魅力不会消散,伟人不死,他只是慢慢老去。即便经过了几十年的光阴,人们依然会在心底里怀念着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

今天,当我们再细细捧读起《周总理的睡衣》这篇文章时,短短的文字是那么的亲切熟悉,字里行间中依然温情暖暖。邓妈妈带着老花镜,她那凝神聚气专注于睡衣上的针针缝补是那么的可爱,可敬!也许当我们幼年学习此文时还不曾想到,今日的中国不就是在细细缝补中得来如此繁盛,老一辈的付出与努力才换来了今天的骄傲与自豪。

简朴是化繁为简,是共产党人、革命者在生活中追求纯粹的一种心态和境界;简朴更是不为物欲所困、不为诱惑所欺,追求旷达超然人生目标的外在流露。

从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到寻找救国救民“药方”远赴西洋;从坚持党性、追求真理,百折不挠与敌斗争为党奋斗,再到开创新中国、社会主义新事业;从为建设“四个现代化”夙夜在公、忧国忧民、鞠躬尽瘁,直到十里长街送总理。一件小小的睡衣伴随了周总理多少个日日夜夜,一件小小的睡衣让今天的中国人更能体会到畅想当初“这景象,如你所愿”的期许是多么弥足珍贵。

“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既是周总理等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出发时”的梦想,更是近代以来先进的中国人前赴后继的理想初衷。

今天的人们,当再读起《周总理的睡衣》时,难道感受不到那一针针中既透着清廉又发自内心的炽热大国梦想吗?事因难成,所以可贵,感动总是能够教育人,热情也总会激发人。作为后来者,我们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近处,没有任何理由不相信和不自信,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承托起伟人的遗志,让伟大中国走向更加辉煌!(怀远县委党校 孙涛)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