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远:临时党支部为巡察组凝心聚气增力

时间:2018-03-13 10:47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在结束了一天的巡察工作之后,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马道斌将组员集中起来召开了一次临时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这次组织生活会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纪委全会的安排部署。学习之后,我们还要结合近几天巡察工作的开展情况,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希望通过这种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让我们组里的‘老兵’和‘新手’能进一步增加工作的契合度,充分发挥巡察工作实效……”这是怀远县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的一个缩影。

近日,怀远县全面启动了十三届县委第三轮巡察,派出三个巡察组对6家县直单位进行为期35天的巡察。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首次以三个巡察组为单位成立临时党支部,将巡察组全体党员纳入临时党支部管理,旨在解决巡察过程中党员长期在外、无法正常参加原单位组织生活的难题。

巡察组通过设立临时党支部,借助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按照正规流程组建临时党支部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巡察组内部团队认同感以“凝心”;开展组织生活在成员内部构建沟通桥梁以“聚气”;提高学习氛围用临时党支部“小班学习”推动理论联系实践以“增力”。从三个方面强化巡察组内部临时党支部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全面增强巡察组人员的思想认识与业务水平,提升巡察工作效率和质量。

同时,通过设立临时党支部,能够以监督强化巡察组工作链条,压实巡察组工作职责。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分别设党支部书记1名,纪检委员1名,由纪检委员对巡察组工作进行全程监督,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紧扣工作流程,严抓工作程序、审批权限和请示报告制度。对临时党支部党员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和纠正;经提醒后仍不改正,以及问题比较严重、不适合参与巡察工作的,调离巡察组;发生违纪违规行为,需要追究纪律责任的,移交原所在党组织处理。

“巡察组内部设立临时党支部,以严肃和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为抓手,强化对巡察组每一名成员的教育监督,临时党支部纪检委员专职进行内部监督,对违反巡察工作纪律的及时发现并报告处置。巡察这把‘利剑’需有内外双刃,才能震慑常在。”怀远县委巡察办主任王志松说道。(怀远县纪委、县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