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家教故事】百善孝为先

时间:2018-03-06 10:02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父亲在家中角色不多言不多语,但家中的规矩都由父亲立好:“做人百善孝为先”、“遇事忍退让…”

记忆中最深当属“百善孝为先”。从小父亲就教我与哥哥要有孝心,尊老爱幼,他自己也在身体力行,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的美德孝道。我们家是个大家族,爷爷奶奶和大伯姑叔都住在一起,十多年来一直其乐融融,在村里传为佳话。后来村子不在了,虽然大家不在住一起,但是每周父亲对我跟哥哥的要求的就是去爷爷奶奶家探望。

记忆犹新,前段时间爷爷身体再次进入抢救阶段,全家高度集中,听母亲说:“那晚下着大雪,车子开不动、也打不到车,父亲接到奶奶的电话时,凌晨一点多,衣服都没来得及穿好骑着自行车就出门,当母亲后来赶到时候眼泪下来了,平时爱干净的父亲那晚显得格外狼狈,因为路面打滑,父亲后来告诉母亲自己看不清路,都不知道怎么到地方。摔倒起来摔倒再起来,腿流血也没注意,就想着老爷子怎么样了?最后到奶奶家路口大拐弯时候差点被卡车碰到…

直到现在,爷爷卧床,父亲再忙都坚持每天去爷爷家陪他说话,擦身子,有一次我跟哥哥随他一起,路上父亲就对我们说:“人啊,这辈子多大成就,多小成就,都别忘本,百善孝为先,孝敬无底线,我对你们没什么要求,希望我现在对你们爷爷的尽孝,你们可以时刻鞭策自己做一个孝顺的孩子。”

我们家的家风虽没有写成大字挂在家里,没有编订成书做传家宝,但父亲实实在在的品质传承,是在一言一行的耳熏目染中为我跟哥哥树立榜样。它是一种潜在无形的力量,在日常的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的心灵,塑造我的人格;它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无声的力量,使我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人处事及生活习惯等都会打上家风的烙印。(蚌山区天桥街道姚梦茹)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