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警示】提拔试用期“借案吃案” 肆无忌惮终自毁前程

时间:2018-02-08 16:27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群众举报】

2017年12月,群众举报反映五河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教导员蔡广印违规收受他人礼品等问题。五河县纪委立即组成调查组对此线索进行核实。

【情况调查】

蔡广印曾在部队服役多年,转业后成为一名人民警察,虽然身处平凡岗位,但其一直保持军人作风,在维护人民利益的事业中兢兢业业。然而,随着职务升迁和权力增加,蔡广印却将自己坚守多年的理想信念抛之了脑后。2016年12月他被组织提拔重用为城关派出所教导员(副科级),在提拔任用的试用期期间,不仅没有严格自律,反倒利欲熏心,违规乱纪,迷失了人生航向。

2015年,五河县某汽车销售公司股东张某与时任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副所长蔡广印结识。2017年,张某之子因吸毒、容留他人吸毒,三次被城关派出所抓获,并先后被处以罚款、行政拘留、判处有期徒刑等处罚。在张某为其子吸毒案向蔡广印寻求帮助期间,蔡广印多次接受张某宴请,并安排张某为自己支付餐饮费700元。

2017年7月,蔡广印以赴蚌埠探望亲人为由,违规向张某借用汽车。为了得到蔡广印对其子的帮助,张某为蔡广印安排了私人轿车,并在车内准备了价值5080元的烟、服装购物卡等礼品,蔡广印在无偿使用管理对象提供的车辆的同时,对上述礼品更是照单全收。之后,蔡广印更是变本加厉,因在张某的汽车销售公司见其所摆放的灵璧石造型优美,蔡广印又打起了索要灵璧石的主意,先后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向张某女儿表达让其赠送灵璧石的想法。为了进一步博取蔡广印的好感,使其在案件中提供帮助,张某女儿花费7000元为其购买4块灵璧石,并告知蔡广印,邀其亲赴公司自取。未曾想,蔡广印尚未来及领取自己心爱的“礼物”,就已经被纪委“盯上”了。

经查,蔡广印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接受案件当事人亲属吃请、安排案件当事人亲属代为支付餐饮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收受案件当事人亲属所送物品价值共计5080元,向案件当事人亲属索要收藏品。

【处理情况】

2018年1月25日,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蔡广印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并将其违纪情况抄送县委组织部。目前,组织部门正按照有关规定,对其履行组织处理程序。

【违纪者说】

蔡广印在悔过书中写道:“为了一己之私,我淡漠了党的理想信念,忘却了党的性质宗旨,走上违规乱纪的道路,我辜负了组织的信任,损害了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执纪者说】

蔡广印作为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人民警察,刚刚被组织提拔重用为派出所教导员,在试用期本应更加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廉洁纪律,自觉抵制不良风气,以优异工作成绩回报组织和人民的信任与期望。但在实际工作中,却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思想上麻痹,行为上放纵,借查办案件之机违规收受案件当事人好处,最终难逃党纪严惩。纪检监察机关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主动出击,铁面执纪,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持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五河县纪委、县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