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家教故事】父亲和我探讨新时代

时间:2018-01-29 14:55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周末,我来到父亲家中,准备帮忙做做饭。父亲和往常一样坐在电视机前。

看到我来了,父亲招呼道:“今天是周末,不着急做饭,我俩先聊聊。”我走了过去,满脸的疑惑,脑子里盘算着:父亲有什么事找我?

“来,看看这个节目不错。”父亲招呼着。我才发现父亲正在看着的节目是眼下热播的访谈节目《厉害了,我们的新时代》。

父亲,今年七十五岁,是一名退休多年的老党员,身体一直很好,个人没有什么爱好,每天除了到体育场参加早锻炼,就是在家看看电视,生活过得十分惬意。

“你来说说,为什么说是新时代?”听了父亲的问话,我明白了,原来父亲在考我。

“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定位,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现在强起来的时代;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我捋了捋思路,看着电视慢条斯理的回答。

“中国从过去经济落后到现在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韬光养晦’到在国际上发出自己的声音,中国规划的‘一带一路’建设快速推进,中国发起的亚投行运营良好,中国正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我的思路逐渐开阔,说的也越来越多。

父亲也随着我的话语谈起了国家的变化,“你上学的时候,每月只有十几斤的粮食供应,根本不够吃,买面要粮票,买布要布票,逢年过节单位才发烟票、酒票……王伟撞机、南联盟大使馆被炸我们只有抗议,重大国际争端我们使用了弃权票……”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改变,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继续发挥着,父亲也不时的插话“国家总体上实现小康,但人民群众对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公平正义方面的要求更高了……”

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我和父亲看着电视一直聊到了中午,直到母亲将饭菜端上了桌子才告一段落。

回到家中,我又拿起了十九大报告,心中窃喜:幸亏最近十九大报告学得比较多,要是被父亲问倒了,那可真是糗大了。(固镇县纪委驻县教体局纪检组组长 邢军)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