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深化改革高效“施工” 正风反腐一刻不歇

时间:2018-01-24 11:11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并与市纪委机关合署办公,根本目的就是要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汇聚反腐败斗争强大合力。”新年伊始,市委书记汪莹纯深入市纪委监察委机关调研,掷地有声的话语既是对蚌埠监察委员会未来工作的殷殷期盼,更是推动蚌埠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铮铮承诺。

两个多月来,“监察委”逐渐从一个“新词”成为了一个“热词”,在珠城大地传播涌动。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脚步铿锵,鼓点正稠。

改革试点工作翻开崭新篇章,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只会越来越严的信号。蚌埠正朝着既定目标阔步前行,扬帆破浪,绘就改革精彩画卷。

改革试点工作开启“加速度”

点开蚌埠市纪委监察委网站,各县区监察委员会组建的相关消息不断刷新,见证着监察体制改革的铿锵步伐。自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以来,按照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蚌埠全市上下立即响应、迅速行动,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市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市委书记亲自担任“施工队长”谋篇布局、高位推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对标对表、步稳蹄疾地做好方案报批、机构设置、编制划转、人员转隶、案件线索移交等各项工作,扎实有序、稳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相关事宜。

蓝图已经绘成,工作紧锣密鼓。从去年11月启动筹备工作以来,仅仅60天左右的时间,一项事关全局的国家重大体制改革试点就在蚌埠落地生根。其中的每一天都被赋予崭新的意义,每一个节点都彰显着改革试点工作的扎实、高效、有序。

12月10日,五河县选举产生监察委主任,任命副主任、委员,同日监察委挂牌,这也是全省首个县级监察委员会成立。

12月18日,禹会区选举产生监察委主任,任命副主任、委员,19日上午监察委挂牌。

12月19日,固镇县选举产生监察委主任,任命副主任、委员,同日监察委挂牌。

12月26日,怀远县、龙子湖区、蚌山区、淮上区选举产生县(区)监察委主任,任命了监察委副主任和委员,并进行了监察委挂牌。至此,蚌埠如期完成三县四区监察委组建挂牌工作。

12月29日,市检察院19名转隶人员正式到岗履新。

1月9日上午,蚌埠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大会上选举产生首任监察委主任。1月10日上午,拟任职人员依次向蚌埠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作供职报告,会议依法任命3名监察委副主任和5名委员,并集体向宪法宣誓。随后,蚌埠市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

上下同欲、勠力同心。从全省第一个县级监察委员会诞生,到蚌埠市监察委员会成立并迅速开展工作,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始终在高质量推进的决心下稳步前行。正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赫璞峰在全市监察体制改革人员转隶工作会议上所强调的,“忠诚履职、埋头苦干,圆满完成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试点任务,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向党中央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在全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检察机关共划转编制115名,实际转隶85人,市、县(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增设监督执纪部门24个,占内设机构总数的82.35%。工作力量进一步向主责主业聚焦。

补齐短板 无缝对接反腐铁军蓄势待发

1月5日,雪覆珠城,尽管冬寒袭人,市党风廉政教育中心报告厅里却是暖意融融,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全体干部业务培训班在此开班。

156名纪检监察干部齐聚一堂,在为期3天的脱产培训中,围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和省实施办法以及纪法衔接等内容,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素质,补足短板、加速融合。

监察委成立后,如何履行好监督、调查、处置职责,维护宪法和法律法规权威?如何用好用准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赋予监察委员会的12项调查措施规范?人员在重新组合后,怎样做好在手线索的处理工作,确保严格依纪依法梳理,无缝对接?这些,都是摆在新成立的监察委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缺什么,补什么!为尽快推进队伍进入“监察委”状态,转隶人员甫一到位,全员培训的方案就上了市纪委常委会。常委会定下了“第一时间”“全员参与”“脱产培训”的工作方案。数周内,市、县两级监察委共开展培训近百场,培训纪检监察干部500多人次,做到监察委“第一课”无死角全覆盖。

“虽然脱下了‘检察蓝’”,但我们将拥有一份无法忘却的宝贵的人生经历。角色的转换,业务的转变,我们这些‘新兵’需要静下心来仔细思考,这次培训学习是一场及时雨,对提升我们纪检监察业务能力而言十分重要。”对怀远县检察院原反贪局副局长、第六纪检监察室负责人田亚而言,从“检察老兵”到“纪检新兵”的转换并非易事,及时的培训补课,增加了自己更好履职的信心。

在充电蓄能的同时,线索移交工作也在有条不紊进行着。

市纪委和各县区纪委一丝不苟进行线索归类,列出清单,逐条清理移交,确保案件线索移交工作秩序不乱、力度不减、稳步进行。

“移交涉案款物前,认真学习了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保证严格按照要求履行相关手续。”五河县原反渎局副局长张运会向县纪委办公室专门人员移交涉案款物时做足了“功课”,保证移交工作不出乱子。

为妥善处置案件线索,五河县召开案件线索排查会,对县检察院移交的146件涉嫌职务犯罪案件线索进行全面梳理排查,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四类方式严格分批处置。对县纪委原已调查处理的56个案件线索作出予以了结处置,对线索不具体、可查性不强的4个案件线索作出暂存待查处置,其余86个案件线索进行梳理排查,对群众反映强烈、可查性强、实名举报的6个案件线索予以首批处置,交由相关纪检监察室初步核实。同时安排纪法人员协同作战,确保纪法衔接。

改革试点工作中,市纪委机关接收市检察院移交问题线索584件,7个县区纪委机关接收问题线索1336件。

挂牌即开局 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从严治党

“监察委员会成立,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今后要走的路还很长。”作为蚌埠市首任监察委员会主任,赫璞峰深知任重而道远,需重整行装再出发,继续奋勇开拓前行。

从无到有更要从有到优。监察委员会的成立带来的不仅有喜悦,更带来沉甸甸的责任,探索和磨合中的逐步成长必不可少。

挂牌当日,市委书记汪莹纯就深入市纪委监察委机关调研。他强调,要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职担当,严于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做到“五个过硬”,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合格“答卷人”。

1月3日,五河县监察委和公安机关办理完职务犯罪嫌疑人交接手续后,该县卫计委医政科原科长钟兰喜被押送至五河县看守所,至此钟兰喜涉嫌受贿犯罪一案办结移送司法机关手续,实现了监察程序与司法程序的衔接转换,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惩处。这是我市县级监察委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第一案。

挂牌即开局,市、县两级纪委、监委一刻不停歇的推进着从严治党的探索脚步。

“这事与我无关,我只负责拆迁协议的书面审查,况且那时候一天要签几百份协议,出点小问题正常吧,难道你们就能保证工作中不会出点小问题?”某乡政府工作的李某被约谈时,抛出一句反问。

“难道你愿意选择走在错误的边沿,进而跌落悬崖,无法挽救吗?组织上信任你,所以才让你负责拆迁这项工作任务,你怎么能辜负组织和群众对你的信任呢?”蚌山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陈秀景一连串的发问,使李某顿时哑口无言。

转隶后第一次谈话,蚌山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二室方结阳就见证了这样的片段,这让他的观念发生了变化。“转隶前是‘唯大案要案论英雄’,转隶后我觉得‘小问题也会有大危害’。”方结阳说,要想让严重违纪、涉嫌违法成为极少数,就要正确认识“小毛病”与“大问题”、“轻处分”与“重处理”、“极少数”与“大多数”的辩证统一关系,经常用起“抓早抓小、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治病良方,做到既治标,更治本。学思践悟,牛刀才不会生锈斑。

1月12日,也是市监察委挂牌的第三天,市区部分超市商场、烟酒专卖店、酒店就迎来了一支特殊的队伍——市纪委监察委牵头组成4个检查组,对违规发放福利、公款送礼、公款吃喝等作风建设情况开展督查。当日共抽查超市、烟酒专卖店、旅行社各6家,检查发票4600余份。在全市各区抽查饭店10家,机关食堂1家,对900余份发票进行逐条核查,共发现问题线索20余条。

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正如赫璞峰所说,“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只有把反腐败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党的手里,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才能增强群众对党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赖,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蚌埠市纪委、市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