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河:扛起政治责任 淬炼巡察利剑

时间:2018-01-19 16:58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2017年以来,五河县委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巡视巡察工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巡察主体责任,主动加强巡察监督,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有力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海晏河清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突出政治巡察,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突出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去年以来,对7家单位进行了常规巡察,并在基层医疗卫生领域和精准扶贫领域开展了专项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96个,其中移交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8个,目前已立案3件,给予党纪处分3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3人。

严格工作程序,把握巡察规律。按照巡察工作程序,周密筹备,高效开展。巡察开始前,向纪检监察机关等相关部门了解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线索,对巡察人员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并通知被巡察单位做好必要准备。巡察进驻后,通过召开巡察动员会,开展民主测评,听取专题汇报,开展个别谈话,查阅各类文件、账务资料,深入走访调查,全程受理信访举报等方式,深入查找发现问题线索,并集中梳理排查。巡察结束后,及时形成巡察报告,报经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形成巡察意见并向被巡察单位反馈。

注重结果运用,推进标本兼治。完善边巡边改、公开曝光、专项整改和整改回访等各项机制,2017年巡察发现的68个立行立改问题全部按期办结,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民生保障问题、村霸和宗族恶势力问题等7项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同时,紧紧抓住被巡察单位、纪委机关、组织部门、审计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实行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管理,通过下发交办函、督办函、上门了解、按时报告等方式强化督查督办,对涉嫌违纪的问题线索,严格按照谈话函询、初核、拟立案、暂存、了结五类线索处置方式规范处置,及时分流转办,并对账整改销号,推动巡察结果落地生根。(五河县纪委、县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