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远:7小时闪电核查扶贫领域“微腐败”

时间:2018-01-19 16:52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我们在走访核查中发现了淝河乡三关村支部委员、报账员邵长连存在涉嫌违规领取孤儿基本生活费的问题线索……”2017年9月21日上午9时,蚌埠市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核查组将此条问题线索转交给怀远县纪委。

上午10时许,怀远县纪委决定启动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快速核查机制,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褚超接到指令后,迅速组织人员研究核查方案。由于线索单一、影响较坏,褚超决定分三个小组同时行动,第一组负责外围取证,第二组负责走访群众,第三组负责谈话攻心,力求在保证质效的基础上以最快的速度将事实核查清楚。

中午12时40分,褚超与核查组成员在县纪委谈话室与邵长连进行耐心细致的谈话,与此同时,第一组在淝河乡调取相关证据材料,第二组也在三关村走访群众。下午14时,褚超拿着刚到手的证据材料再次走进了谈话室:“邵长连同志,请你认真看一下,这几张银行取款凭证上的字是不是你签的……。”经过第一回合的谈话铺陈再加上大量的证据材料,让本还抱有侥幸心理的邵长连彻底低下了头,承认了其虚报冒领孤儿基本生活费36400元的违纪事实。

下午16时,褚超汇报完核查情况后,县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同意对邵长连予以立案,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调查处理。“既然快查快办,那咱们就趁热打铁!”会后,褚超带领第五纪检监察室的同志继续完善相关报告材料,马不停蹄的办理移送司法机关的相关手续。

下午17时50分,褚超将305页的证据材料移交给县检察院刚回到办公室,紧绷的神经还没来得及放松,胃却开始“发起抗议”。移送工作已经结束,本该轻松的他却眉头紧皱,同事还没来得及询问,只见褚超转身抱起垃圾桶直吐酸水。原来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褚超中午竟然忘记了吃盒饭,就连调查取证和汇报案情他都是一路小跑着进行。

“我就见不得这种在群众‘救命钱’上动心眼、下黑手的行为,只要能挖出这种蚕食群众利益的腐败分子,再苦再累咱都觉得值!”褚超感慨道。(怀远县纪委、县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