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用大数据让腐败无所遁形

时间:2018-01-17 17:37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最近的朋友圈都被支付宝账单给刷屏了,看到去年一共花了多少钱,详细到每种类型的支出,小到我在街边哪个便利店花费了多少都有统计。这么全面和精准的统计要归功于近一年来比较火的“大数据”,从鲜为人知到家喻户晓,也仅仅是一年的时间。

有人说过,如果使用大数据对一个人进行分析,那他的秘密就会无所遁形。将大数据运用到纪检工作中,创新反腐方式,就像是给反腐工作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利用大数据大量、高速、多样、价值的特点,使得隐形“四风”无处藏身、变异的腐败现出原形,开启反腐“大众化”、“公开化”的时代。

从十八大到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净化了党内政治环境,也促使干部面貌焕然一新,但仍有小部分抱有侥幸心理的领导干部依然在铤而走险,对党纪法规置若罔闻,不断变换着贪腐形式及敛财手段。这种转入“地下”的隐蔽贪腐行为使得办案取证难度加大,对纪检监察部门来说是新的挑战。而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运用,真正让监督执纪者拥有了一双监督一切顶风违纪行为的“千里眼”,用“实打实”的数据和证据让违法乱纪者无从抵赖、无从狡辩,让他们高超、隐蔽、变化的贪腐伎俩沦为自欺欺人的把戏。

大数据不仅在反腐工作中作用显著,在惩治与预防职务犯罪过程中也具有不可替代的功能。过去,由于部门间存在信息壁垒,监管模式更多是采取人为监督、事后监督,费时费力还有疏漏。如今,在“大数据”的帮助下,不仅突破了传统监督方式的时空局限,还拓展了监督领域和范围。通过数据库对各类数据进行综合分析,能够发现传统技术难以发现的关联关系,彻底消除了“数据孤岛”,为精准反腐提供了详实的证据,使腐败更易于识别、追踪和预测,实现了对腐败的精准打击。

反腐败要标本兼治,利用大数据分析腐败产生发展的规律,不仅是治本之策,也是推动走向治本的关键举措。既可以对腐败案件查处具有促进作用,也能震慑更多干部,起到“治未病”的效果。归根结底,所有的腐败背后都有着思想堕落、理想信念缺失这一根源,我们在利用大数据查处腐败的同时,不能忽视补足党员干部思想精神上的“钙”,教育与监督同时抓,让党员干部从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禹会区涂山风景区监察员 陈梦玉)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