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镇县:做好“1234”文章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时间:2018-01-17 17:28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2017年,固镇县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做好“1234”文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全年共立案267件,党政纪处分279人,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际成效向县委和全县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一条主线”强规矩。围绕党章党规党纪这条主线,加强教育培训,不断强化党员干部规矩意识。县纪委组织9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赴孙家圩子参观革命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学习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知识竞赛。以“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为载体,编印《党章党规党纪应知应会手册》1000余册;举办党规党纪宣讲、辅导报告31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2700余人;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参加党员干部近2000人。

“两个责任”传压力。结合实际修改完善《固镇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办法》,配套出台约谈、述廉述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县委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集体谈话和警示约谈;各级党组织通过约谈提醒、述廉述责并接受评议,有效推动了责任落实。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倒逼“两个责任”落实,全年59名党员领导干部受到党内问责,其中“一把手”19名。

“三项整治”纠“四风”。组织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牵头实施产业扶贫专项检查,对在扶贫工作中履职不力的实行“一案双查”,全年警示约谈及提醒6人、党政纪处分5人、诫勉谈话12人、通报及批评教育15人,通报曝光2家单位25人。针对“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先后多次对乡镇、县直单位“三公”经费使用情况、餐饮消费场所公款消费和公车使用管理情况开展明查暗访,全年查处3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处理51人,其中党政纪处分48人。深化“酒桌办公”专项整治。制定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嫁娶事宜暂行规定,用制度规范和纯洁党风政风。

“四种形态”强震慑。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既抓早抓小“治未病”,防微杜渐“教在前”,又突出严厉惩处的刚性约束,坚决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全年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97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323人次,占比81%,“红脸出汗”已经成为常态。积极做好纪律审查“后半篇文章”,在日常教育提醒的基础上,加大案件通报曝光力度,全年对34起63人典型案例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曝光,真正使纪律和规矩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固镇县纪委、县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