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书香】青年干部当警醒提前“油腻”

时间:2018-01-16 16:47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前一阵子,冯唐那篇《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猥琐中年大叔》火爆网络,之后关于“油腻”标准的讨论,网友们列出了各种指征,有一条是大多数人都认同的,这就是不思进取,老气横秋。

诚然,有一些人到了中年以后,工作得过且过,经常周旋于各类饭局,几乎不读书,还自以为是,人看人厌。他们算得上是“油腻”。这种“油腻”指征并非中年人的“专利”,一些青年干部身上也不同程度的存在。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这些年我接触到很多八零后九零后青年干部,绝大多数青年干部充满朝气,工作积极主动,不挑肥拣瘦,入职一两年就成为骨干,他们充满正能量,特别让领导同事们放心、省心。

但有少数青年干部给人的感觉好像是没有睡醒,工作被动应付。安排给他们的事情,不催上三五遍,说不定被忘到脑后了。办案中遇到难题,不是去学习钻研,向同事请教,跟领导汇报。而是对当事人发牢骚,说他没有这个权力,只有领导能够定夺,让当事人直接找领导解决。所办的案件被上级法院发回改判了,他们不是从自身找原因,而是抱怨当事人难缠,上级法院法官不讲理,等等。一些人长年不读书,成天打手机游戏,在网上看八卦消息。他们不会主动与你探讨读某一本书的感悟,而是说那些国外的名车、名表、名牌服装等奢侈品,说得头头是道,羡慕忌妒恨之情溢于言表。

显然,这些青年干部提前进入了“油腻”的年龄,你在他们身上看不到朝气锐气,只能看到暮气泄气,可谓未老先衰。

是什么使这些原本应该如老虎下山般英气勃发,流光溢彩的青年干部四顾彷徨,畏缩不前?我想问题还是出在理想信念,出在“三观”不正。

如今的八零后九零后,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他们聚家人的宠爱于一身,一些人只注重搞好学习,找个好工作,只注重于自己的个人发展,不懂得宽容、责任与分享,极少数人竟成了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毛泽东同志说,青年人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青年人身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是对青年人的鞭策与激励。作为青年人当中的青年干部,要力戒“油腻”,力戒懈怠,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己任,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让自己的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出彩!(淮上区法院纪检组组长周寒)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