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书香】莫把会场当秀场

时间:2018-01-12 17:25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花了相当多的笔墨刻画了一位可笑可叹的另类人物孙玉亭,此人原本在太原钢厂当过工人,见过些世面,有点文化,后来回乡务农。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贫困的双水村,农民大都是文盲,孙玉亭在他那一辈人中也算得上是文化人。

作为文化人,孙玉亭不像他的侄子孙少平既拿得起笔,也能放得下身段,进城揽工,下煤矿挖煤。孙玉亭最大爱好是喜欢每天读报,每天夜里在村部那间窑洞开会。双水村实行大包干后,土地都分给个人耕种,连当了几十年村支书的田福堂都拿起锄头到自家承包地劳作。孙玉亭依旧无所事事,每天读报,总想从报纸中捕捉能否回到大集体时代的信息。至于家里承包地不长庄稼只长草,几个孩子缺吃少穿,自己的衣衫褴褛,从没放在心上。

大包干之后,大队几年都开不了一次会,孙玉亭却无比留恋从前每晚的开会时光,留恋他作为村支委在会上发言的优越感。寡妇王彩娥向田福堂告前地主的儿子金光亮的状,说金光亮几年前栽的泡桐树长大了,夺取了大队分给她家枣树的养分。一直对金光亮心怀不满的田福堂想借机敲打一下这位前地主的儿子,提议召开一次支委会,以集体的名义给金光亮点颜色。一直为无会可开郁闷失落的孙玉亭闻听此言,一贯懒散的他表现出罕见的勤快,主动打扫大队办公窑,连墙上挂着的满是灰尘的牌匾也被他擦拭干净。后来,孙玉亭在讨论处置金光亮的支委会上找到了久违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孙玉亭式的人物并非仅存在于那个特定的时代,至今,孙玉亭们仍不乏“知音”。我们一些干部总喜欢为开会而开会,开会不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是在做秀。他们习惯于照本宣科读上级文件,对于存在的问题,他们也做大义凛然状,说一些硬话狠话,领导和群众关心的如何抓落实问题则没有了下文。群众最痛恨这种表态多调门高,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把自己当演员,惯于在会场上做秀的两面派干部。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指出,中共十九大描绘了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实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作风建设是开路先锋和根本依靠,要让孙玉亭式的空谈型、吹牛型、做秀型、懒政型的干部没有市场,必须进一步改革干部考核评价体系,通过压力传导、严肃问责让他们不敢再当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同时提拔在基层埋头苦干实干,不邀功请赏的干部,让老实人不吃亏,以正确的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所正的用人环境,让为民、务实、清廉成为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的价值追求。(蚌埠市淮上区法院纪检组组长周寒)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